青山欸乃

喜欢写文造坑填坑,同人原创皆可,想看哪种文评论留言@我。顺便说一下,个人超级喜欢嬴政,会拼命写同人文。

在躁动里透着喧嚣,在骨子里压抑着某种无奈。

   在一座城市,任何时间,任何角度,总有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穿梭在大街小巷。

  

  在一次又一次的擦肩中分离,又在一次又一次的擦肩中相遇。

  

  匆匆奔忙的脚步在躁动里透着喧嚣,在骨子里压抑着某种无奈。


  可奇怪的是你若让他们放下吵闹归于平静,似乎又太难为人。


 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依依不舍,眷恋着看似繁华的荒芜,如鸡肋一般,食之无味,弃之可惜。


  于是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尝试,试着去听,去闻,去品,去嗅。


  春天,空气还是有些微凉,身上的衣服厚度不减,可早早便是列车到站的播报声,随着大量人群涌入车门,这种前胸贴后背的拥挤说实话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好的体验。

  

  下了车,乌泱泱的人群哗的一下子冲入另一个站口,脚步一刻都不能松懈,似乎竞争路上你只要慢了一拍就再也赶不上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地铁口有个卖早饭的中年女人,她正拿着铲子在煎锅上翻来覆去,娴熟将一个个白色的面团揉捏成片再敷上一层黄灿灿的油水。


  酥脆金黄的表皮,撒上一撮儿绿绿的葱花沫,老上海的味道在一双双期待的眸子里呛出香气。


  咬上一口,咔嚓的嘣脆感热乎寒风凌冽里焦急等待的心,再配上一碗料多味醇的咸豆花,整个人都会精神一上午。


  我仔细打量着女人,她脸上的褶皱如云堆砌,层层叠叠看的让人发麻,中等年纪皮肤就已经被粗糙的空气摩搓的坑坑洼洼,很是不平整。


  她还带个孩子,男人在外做活,没人照顾只好自己拴在身边才安心。

  

  白天她做百来个饼挣钱,男人在工地搬砖,夫妻两个人辛辛苦苦到今天,在上海也买不起十平方的房子。

  

  说是房子,可能就一间卫生间的大小。

  

  但是为了这个梦想,他们一直在努力,再苦再累也值得,想着有了房子起码有个安稳的落脚地,也才像个完整的家。


  女人的手脱皮很严重,天气冷了容易生冻疮,指甲也黑黢黢的,常年做事的人没那么在乎这些,接过饼子时能看出她的骨节已经被压的有些畸形。


  听她说中午还会在人民广场卖一些自己做的气球,我秉着好奇路过时顺便去看看。


  远远扫过人群,真的有一大簇花花绿绿的颜色将她笼罩在里头,刚想走近,一阵寒风吹过,女人攥着气球的手紧了又紧,风大的似乎要将人也一并刮走。


  女人脸上露出了笑容,被这突如其来的风惊扰无奈笑笑,她到是不恼,兴许老天只是想给她一个吻让她平凡的生活多一些不一样的感受,而我直搓着手打哆嗦,脚下来回折腾个不停。


  女人一直朝一个地方望着,笑着,我顺着视线看去才知原来是个中年男人,依着她先前的描述,理应是她的丈夫。


  男人将一铁盒捂在怀里小跑着到她跟前。


  他掀开盖儿,里面热热的白气蒸腾在女人脸上漾出红晕,常年受侵蚀的皮肤此刻有些火辣辣的疼。

  

  男人拿起勺子一口一口的将饭菜送进女人嘴里,有说有笑。

  

  女人手上还紧紧绑着大把气球,生怕它们飞走,这样迥异的画面似乎与周边商场橱窗里的高端优雅格格不入。


  没有咖啡馆里的抿唇低语,婷婷袅袅,也没有空调下温暖宜人的空间和高档餐厅里的珍馐美馔。


  却是这个城市大部分人生活状态最真实的写照。


  我喜欢一个城市从来不喜欢去网红打卡,或是人潮人海的街区名景以及静默无声的山水胜地。


  我喜欢观察角落里的人,有你有我,还有他们。


  他们有血有肉,具备这个城市最独有的风采,从根骨里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。

  

  就是这种生活的劲头,让他们带着希望与爱,在繁芜的街头巷尾里灼灼盛开。

  


   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